当前位置: 大理频道/ 热点新闻
大理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“两院”工作报告
2018-01-30 09:54:05   来源:云南网
分享至:

1月28日至29日,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大理代表团全体代表,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、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。

陈坚、杨健、李雄、袁丽娟等参加大理代表团审议。

代表们认为,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、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,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,全面贯彻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,总结成绩客观实在、分析问题精准透彻、部署任务科学可行。对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,对报告表示赞同。

代表们认为,过去五年,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按照党中央的要求,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,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,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,地方立法成绩显著,有效发挥引领和推动作用;监督工作成效突出,有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;正确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,为促进云南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;深化拓展代表工作,更加突出代表主体地位;着力深化改革,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;夯实基层基础,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;加强自身建设,履职能力不断提高,为促进云南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。

陈坚代表建议,一是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,建立健全基层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制度,完善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规范流程,建立基层代表广泛深入接触群众的规定,建立完善选区、选举单位参与考核代表的考核办法。二是建立科学合理的基层人大代表提名、当选的标准,保障基层人大代表综合素质,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。

李雄代表建议,一是在行使监督权方面,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依法监督,省人大常委会要对基层人大多作指导。二是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方面,省人大常委会多给基层人大作指导,尽量做到依法依规,规范明晰,增强可操作性。

张茂云代表建议,一是省级层面明确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,明确重点项目、激励机制等。二是加大农业品牌的培育力度,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。三是创新农业小微企业融资方式,认真考虑农业小微企业困难,适当放宽农业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条件。四是省国土部门帮助解决洱海流域设施农业用地问题,破解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配套用地保障难度大问题。

张枝荣代表建议,一是省政府进一步推动社会体系改革,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;明确职责,甄别优劣,维护好健康的金融环境。二是省人大常委会加快生态保护立法,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落实的质量。三是法院在执行工作中整合各种资源优势,加大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系;进一步加强系统的廉政建设。四是检察院加强法治宣传进学校进企业;进一步推动公益诉讼工作。

记者 陈耀(大理日报)

责任编辑: 乐诚弘韵
扫一扫,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关注云南网微信
关注云南日报微信